新闻动态

iWiN中心网络优化小组博士生喜获 IEEE CSS TC最佳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量:785

近日,国际决策与控制会议(IEEE Conference on Decision and Control, CDC)在新加坡召开,iWiN中心博士研究生吴温文的论文“Differentially Private Distributed Mismatch Tracking Algorithm for Constraint-Coupled Resource Allocation Problems”(面向耦合约束资源分配问题的差分隐私分布式失配跟踪算法)荣获IEEE CSS TC最佳学生论文奖。

cdc1.jpg

主要研究成果

工业物联网(IIoT)逐渐成为工业生产环境中设备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的新范式,为了确保IIoT服务的实时性与信息隐私性,在资源受限的工业环境下,亟需一种运行高效、信息安全的资源分配方法。论文针对考虑隐私保护的分布式耦合约束资源分配问题,提出了一种具有差分隐私的分布式失配跟踪算法(diff-DMAC)。所提出的算法基于失配追踪策略满足全局耦合约束,算法仅通过本地信息以及与其邻居节点之间的信息交换分布式运行,并进一步设计噪声遮蔽机制保护各节点隐私信息。相较于现有研究,论文所提出算法适用于更一般的耦合约束资源分配问题,且具有计算高效、信息隐私、拓展性好等特点。论文理论证明了diff-DMAC在均方意义下的线性收敛性质与ε-差分隐私性,有效实现了在保障本地目标函数隐私性前提下的资源最优分配。同时,论文定量刻画了所提出算法在收敛精度与隐私级别之间的权衡关系。算法在仿真算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cdc2.png

算法设计图

cdc1.png
cdc2.png

不同噪声参数设置下算法的隐私等级


论文作者

cdc4.jpg

论文第一作者吴温文

zsy.png

论文通讯作者朱善迎研究员

gxp.jpg

论文通讯作者关新平教授


论文第一作者为电院自动化系博士研究生吴温文,通讯作者为其指导老师朱善迎研究员、关新平教授。iWiN中心以网络系统的感知、传输、控制一体化为发展方向,围绕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30余项,在AutomaticaIEEE汇刊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论文合作者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帅教授。


IEEE CSS TC最佳学生论文奖

IEEE CDC是决策与控制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会议,每年收稿近2000篇。IEEE CSS TC最佳学生论文奖是IEEE控制系统协会于2021年新设立奖项,旨在表彰青年学者在系统控制领域的杰出研究成果,该奖项由CSS各下属TC从上一年度在IEEE CDC上发表的论文中进行评选,竞争十分激烈。本年度全球共有8名学生成功入选,系统控制领域知名期刊《IEEE Control Systems Magazine》也在12月刊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cdc5.png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99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