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4年IWIN中心开年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量:980


2024116日,IWIN中心开年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南郊宾馆顺利召开。中心主任关新平教授、中心全体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大会。


合照.png


大会伊始,关新平教授进行了2023年中心成果总结与新年规划,为大家介绍了IWIN中心的情况概述、主要亮点工作和未来规划。在过去的一年里,IWIN中心新增人才计划6人次,团队在研项目五十余项;工业互联网方向特色凸显,推进国家级项目-平台-国际标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多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稳步推进,在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前沿技术等方面贡献重要力量。关新平老师表示,中心未来应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到勇挑重担、与时俱进、拓展局面,不断增强国际国内影响力。


IMG_2876.JPG

IMG_2852.jpg


紧接着,大会迎来了精彩的邀请报告。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金梦老师带来题为《无源物联网》的报告,通过新型无源标签设计实现了大规模高并发采样,提出一系列针对大规模目标的高效定位技术,突破传统方法在感知效率、维度、精度方面的局限性,并采用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了设备间的快速组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严骏驰老师带来题为《组合优化问题的机器学习求解》的报告,面向图论和组合等复杂组合优化问题,研究复杂情形下的高可用组合优化问题机器学习求解算法与技术及其探索性应用,有效地提升了传统优化算法的求解效率。


IMG_2895.jpg

IMG_2948.jpg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中心老师向受邀参加报告的两位优秀学者赠送了纪念品。


IMG_2975.jpg   IMG_2907.jpg

IMG_2917.jpg   IMG_2963.jpg

IMG_2940.jpg   IMG_2993.jpg


随后,博士生徐韬、卢宣兆、刘爱欣带来了学术报告。徐韬同学带来了题为《Probabilistic Prediction and Mixed Strategy of Stochastic Dynamical Systems》的报告,通过提出一种广义对数得分模型实现对随机动态系统的鲁棒预测,并针对零和线性差分博弈问题利用不确定性量化设计了最优混合策略。卢宣兆同学带来题为《基于高斯过程回归和 AoI感知调度的预测控制与通信联合设计》的报告,该工作对无线网络控制系统全环路多要素信息进行统一建模,提出基于AoI的调度策略,并利用李雅普诺夫优化框架对求解目标进行转化和分解,使系统的性能达到最优。刘爱欣同学进行了题为《非理想环境下的网络博弈》的报告,主要内容为外部攻击下网络演化博弈的数学建模与稳定性分析,主要从网络结构破坏和收益矩阵受扰两个方面刻画外部攻击对网络博弈的影响,并给出了相应的定理和判据。


IMG_2996.jpg   IMG_3020.jpg

IMG_3050.jpg   IMG_3072.jpg


在下午的议程中,首先进行的是由段晓明老师主持的IWIN首届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来自IWIN中心各个小组的共14名同学从个人学术研究和行业热门话题等领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主要涉及大语言模型、水下定位跟踪、时间敏感网络、工业软件系统等议题,引起了参会老师和同学的热烈讨论。


IMG_3074.jpg

IMG_3079.jpg   IMG_3083.jpg   IMG_3112.jpg

IMG_3114.jpg   IMG_3128.jpg   IMG_3139.jpg

IMG_3149.jpg   IMG_3215.jpg   IMG_3226.jpg

IMG_3240.jpg   IMG_3271.jpg   IMG_3275.jpg

IMG_3280.jpg   IMG_3313.jpg


接下来,硕士生杨大力、巩松、谢泳凯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杨大力同学带来题为《基于轻量化容器的工业边缘应用混合虚拟化架构及其确定性通讯机制》的报告,为工业边缘应用设计了一种快速轻量的混合虚拟化架构,并基于IPCRPC设计了通用确定性传输机制。巩松同学带来报告《面向海洋硅藻的自动鉴定》,构建硅藻图像数据集,设计了一种旋转目标检测器,通过网络结构优化与标签分配策略设计,优化了针对细长硅藻的特征提取和检测效果。谢泳凯同学进行了题为《Distributed Online Generalized Nash Equilibrium Tracking for Prosumer Energy Trading Games》的报告,设计了一种P2P电力市场出清算法,通过设计产消者间共识机制,提出原始-对偶分解的算法并进行动态Regret分析,能够分布式在线跟踪P2P电力交易博弈的GNE


IMG_3161.jpg   IMG_3171.jpg   IMG_3200.jpg

IMG_3207.jpg


在学术报告过后,各个小组带来了视频与风采展示,对小组近期的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分享,并纷纷向中心老师和同学们送上了新年祝福。


IMG_3317.jpg   IMG_3318.jpg

IMG_3337.jpg   IMG_3342.jpg

IMG_3344.jpg   IMG_3351.jpg


最后,IWIN中心的老师们为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的获奖同学和最佳风采展示奖的获奖小组代表进行颁奖。中心开年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新的一年里,IWIN中心将携手迎接更多的挑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的高峰,愿全体师生在探索未知的征程中奋发向前、团结协作,共同肩负着时代的责任,继续书写属于我们的辉煌篇章!


IMG_3380.JPG

IMG_3390.jpg

IMG_3393.jpg

IMG_2840.jpg




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人

三分钟学术比赛优胜奖

A组:杨洋、李鑫

B组:陈宇超、吴温文

三分钟学术比赛人气奖

A组:王骥泽

B组:杨旭

三分钟学术比赛活跃奖

A组:张宝聪、明陈林、梁永辉、吴雨

B组:姜永超、丁凡、张新凯、张晓峰

最佳小组风采展示奖

海洋组、工业物联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