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磊教授受邀访问iwin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量:1546


2023年411日,应我中心陈彩莲教授邀请,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任磊教授在电信群楼2-410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工业互联网:迈向智能化”的学术报告。关新平教授、陈彩莲教授、杨博教授、王琳教授、马叶涵助理教授、白洋讲师等30余名自动化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任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软件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我国原创的云制造研究领域首个理论技术体系、首个原型系统、首个国家标准的核心贡献者之一。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课题20余项。主持或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0余项。在IEEE 汇刊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核心技术成果应用于多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型企业,获显著经济社会效益。获省部级奖励一等奖和二等奖6项。担任IEEE系列等国际和国内会议或论坛主席数十次。担任IEEECCFCAAICAACSF 10余个国内外学术组织专家委员会或专业委员会委员,多个学会理事,中国仿真学会智能物联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指控学会云控制与决策专委会副主任;担任IEEETNNLS等国际顶级期刊编委。



任教授首先为我们阐述了“人工智能2.0”的定义和技术特征。为了实现迈向制造强国的目标,我国已开始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在制造业的落地,形成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手段、新业态。因此,新一代人工智能具体能够满足工业制造的何种需求、适用于什么样的工业应用场景,是自动化领域的科研人员应当思考的问题。

随后,任教授从几大应用领域展开介绍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AI热点技术,包括5G+边缘智能、工业标识+搜索引擎、云制造+云边协同智能、工业大数据+数据智能、工业仿真+孪生智能、工业安全可信+区块链等技术前沿。任教授所在的北航团队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研究成果颇丰,包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云制造”理念、工业黑箱AI模型构建、新一代多领域统一建模语言“X语言”等。任教授表示,未来的新一代智能制造应实现人-信息-物理系统的高效分工和互助,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将人的智慧、经验与AI的强大学习能力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此外,任教授在报告中也提出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在数据驱动的工业智能方面,工业场景的特殊性带来了诸多问题和挑战,包括数据异构异质、质量较低、因果关系难以表征等。在工业软件方面,我国的大飞机制造等领域仍掣肘于国外的建模仿真等工业软件,国产核心工业软件的研发时不我待。这些问题的提出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230411161424.jpg


报告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会后,老师和同学们意犹未尽,就报告内容与自己的科研实践经验,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十分期待再次与任教授进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