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WiN2022年开年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6 浏览量:7563

2022115日,I-WiN中心开年大会暨2022届硕博研究生毕业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群楼3-200号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中心主任关新平教授、中心全体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IMG_0261.jpg

大会伊始,杨博教授首先代表上海交大自动化系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优秀的成果,不辜负老师的教导,也不辜负自己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WechatIMG381.jpeg

随后,I-WiN中心主任关新平教授做了2021年中心年度报告,进一步明确中心的核心研究方向。过去一年中,I-WiN中心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持续进步,多名青年教师分别入选国家优青(戴文斌副教授)、上海市曙光(王琳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宁超助理教授)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杨博教授荣获“”CAA青年科学家奖”。杨紫雯博士入选2021年博新计划,其博士论文获“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方懿博士入选2021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在科研方面,I-WiN中心推进了国家级项目-平台-国际标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工业互联网方向的研究特色逐渐形成, 且多项成果已落地应用,2021年牵头成立了“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此外,围绕教育部智能自主无人系统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承担了GF类重要项目。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项目验收获评“优秀”,多项成果已获转化。在人才培养方面,2021年中心师生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共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项,授权17项,分别获“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东部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首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全国二等奖,均创高校参赛队伍最好成绩。2021年博士毕业生5人,均前往国内高校或重点行业头部企业就业,硕士毕业生27人。关新平教授也对中心新一年的发展做了展望与规划,针对学院、学校、国家的发展需要设定了相应的发展目标,争取在科研成果、团队建设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WechatIMG379.jpeg

紧接着,大会迎来了精彩的邀请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吴帆教授做了题为《移动端智能计算》的报告,此次报告针对海量移动端数据导致中心云服务器架构下存在不能传、传不了、算不动的问题,吴帆教授及其团队创新性地将人工智能算法经过剪枝、重新设计后部署到端智能设备上,实现手势识别、智能推荐等多种功能,并与阿里巴巴合作实现了落地应用。

WechatIMG380.jpeg

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梦老师做了题为《Sensing the World Wirelessly——Perception in the Age of IoT》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金梦老师针对物联网场景下的平行感知、欠采样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方法与策略,实现低功耗下的万物互联

同时,中心老师也向受邀参加报告的两位优秀学者赠送了纪念品。


WechatIMG382.jpeg

精彩的邀请报告后是由中心博士后方懿及两位博士生丁铁、苏海帆带来的学术报告。方懿博士做了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机器人系统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为大家简述了工业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同时也对自己在机器人环境感知、路径规划方面的研究做了详细的介绍。丁铁博士做了题为《分布式优化算法设计及其收敛性分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分布式一致性算法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此方向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同与会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博士生苏海帆做了题为《基于方位角的水下航行器编队跟踪控制》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其在水下航行编队跟踪控制中取得的三个创新性成果,对编队控制器的渐进收敛性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WechatIMG384.jpeg
WechatIMG385.jpeg

WechatIMG386.jpeg

下午的议程中,各研究小组首先进行了小组汇报和风采展示,对本小组过去一年中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奖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远在柳州的同学与往届毕业生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老师同学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表达了对中心大家庭的新年祝福。




WechatIMG390.jpeg

硕士毕业生代表何志宇、吕丙烁、张菲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汇报自己硕士期间取得的成果。何志宇同学带来了题为《无模型非线性反馈优化》的报告,针对实际优化问题中非线性建模难的问题,提出基于反馈优化思想的无模型方法,相关研究成果以长文形式投至TAC等顶刊。吕丙烁同学带来了题为《工业边缘计算节点自我管理方法与协议设计》的报告,针对工业场景下的边缘计算设备,进行了高效的通信协议设计,提出了创新性的管理策略。张菲同学带来题为《面向弱标注的图像语义分割技术研究》的报告,针对语义分割数据集标注难的问题,提出弱标注的语义分割技术,相关成果被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ICCV接收。

WechatIMG391.jpeg
WechatIMG392.jpeg
WechatIMG393.jpeg

精彩的学术报告后是轻松愉快的Panel Discussion 环节,主讲同学或幽默或严肃地讲述了自己科研生活的苦与乐,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获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晚上是联欢晚会环节,同学们从繁忙的科研和压力巨大的考试周中抽出时间排练,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表演,富有创意的舞蹈、嘹亮的歌声、深情的钢琴演奏、温暖的吉他,I-WiN中心的同学们不仅学术有硕果,文艺创造力也非常卓越。

WechatIMG394.jpeg
WechatIMG395.jpeg
WechatIMG396.jpeg
WechatIMG399 1.jpeg

开年大会的最后,i-WiN中心的老师们为2022届硕博毕业生送上了专属的文创纪念品,纪念在i-WiN中心的相遇,愿毕业生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可以时常怀念起在i-WiN中心的科研与生活。

WechatIMG398.jpeg

最后,再次感谢中心提供机会让大家在年末有一个完美的句号,预祝i-WiN中心的老师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快乐!

附录1: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中心2022年开年大会获奖小组及个人名单

附录2:研究生专场论坛《当我们谈论磕盐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iShot2022-01-17 12.23.08.png
WeChat201098d3915c2a63b7b63e560037ec9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