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健康网络系统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量:1804

  社区健康网络系统

智能社区是智能家庭的延伸和升级,所覆盖的地理范畴更大,服务来源更为广泛,体系结构更为庞大,技术实现也更为复杂。智能社区利用现代传感技术、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数字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社区内各种信息的采集、处理、传输、显示和高度集成共享,实现社区和家庭各种机电设备和安防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监控,实现社区生活与工作安全、舒适、高效。智能社区强调信息资源共享这一核心特点,具有电子政务整合、电子商务整合和社区文化整合的功能,在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社会互动、加快构建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智能社区是数字家庭的延伸,其本质是社区的信息化。社区信息化作为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在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社会互动、加快构建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数字化家庭为基础,建设智能社区是通向数字城市这一“大网络”的必经之路。率先展开智能社区的相关研究工作,对于拓展物联网的行业应用和抢占物联网行业标准的制定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在高度竞争的全球化市场中,我国的城市社区建设需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全面繁荣,发展趋势是以信息化为手段构建智能化的和谐社区,完成家庭“小网络”向社区“中网络”的转变,最终实现从社区“中网络”向城市“大网络”的迈进。


1.jpg        

图1 社区楼宇自动化设备连接示意图


i-win-c2实验室参与了上海市第一个智慧社区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社区关键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该项目在上海市嘉定区盘古天地小区的地下监控室搭建了一套智慧社区统一管理平台,该平台能够将小区内6栋楼共592户的公有设备(电梯、水泵、风机、照明、景观喷泉、电子围栏等)以及部分私有设备(家用红外报警器、家用紧急求助报警器、家用健康设备等)都连接到管理平台上,使得整个小区只需要一名监控人员即可实现对整个小区的监控。


2.png        

图2 小区光纤环网设备连接图

3.png          

图3 小区外部设备分布图


智慧社区中的健康网络系统主要包括安装在用户家中的家庭医疗仪以及在社区服务站的多参数监护仪,用户通过ID卡绑定身份证,每次测量的数据可以通过小区环网实时的传送到社区数据服务器中,可以在就医时提供给医生,为诊断提供更多信息。


4.jpg          

图4 小区家庭设备分布图

5.jpg          

图5 现场实物图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社区的研发,以采用国内现有的技术和设备为指导原则,能充分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的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理念。社区是家庭和社会的中间纽带,智能社区的实现,对于社会的稳定、平安,对于家庭的和睦、幸福,对于资源的保护和良好生态的形成,都将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对于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