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域网便携式装置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量:1975

“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将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三个新特征。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年均净增老年人口800多万,超过新增人口数量。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2400万,约占老年人口的11.1%,年均净增高龄老人100万,增速超过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同时空巢化进一步加剧。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老年人照料问题日益突出。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到2050年,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面对大量的老年人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社会老年化疾病,目前尚不健全的老年人健康保障体系,现下的老年人健康服务平台有待数字化以及进一步完善。

老年人健康服务在我国的发展已有一段时间,在此期间,诸多问题浮出水面。首先,没有将对老年人健康与家庭结合起来,目前家用的老年人监护设备较少且无法做到长期监护与数据存储。第二,当前的健康服务缺乏数字化。在中国的家庭中。第三,老年人健康服务的质量参差不齐,缺少有效的统一管理平台,以及评价反馈途径,加之服务的后期维护不到位,导致很多服务没有发挥设计的效果和功能。基于上述几点考虑,项目综合家庭、社区及医疗卫生机构的老年人健康服务系统,构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共性管理与服务支撑平台,最终实现老年人宜居环境。

1.png

图1 老年人宜居环境体系


针对此系统,i-win-c2团队开发了一系列硬件、软件及系统集成,主要成果包括:

1. 基于MicroRF的无线医疗传感器

2.png

图2 MicroRF无线节点

  开发了基于MicroRF协议的无线节点,支持802.15.4物理层,实现低功耗传输,可视有效传输距离100米。

3.png

图3 无线传感器

开发了基于MicroRF协议的无线节点,支持802.15.4物理层,实现低功耗传输,可视有效传输距离100米。


2. 星形网络低功耗无线MAC层协议

设计了基于超帧结构的星形网络低功耗无线MAC层协议,可以实现网络最大吞吐量的设计。

4.png

图4 基于超帧结构的星形网络


3. 健康监护配套软件

针对老年人健康监护设计了一套老年人心电、血压、血氧长期监护软件,针对早产儿生长发育设计了一套身高/体重、头围/胸围测量软件。

5.png

6.png

图5 健康监护配套软件


4. 健康监护系统

结合上述软硬件系统,开发了老年人健康监护系统和早产儿生长发育健康系统各一套。

7.png

图6 健康监护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