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WiN中心鼓励与支持研究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1435

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中心(iWiN)秉承开放创新的科研理念,始终鼓励与支持中心教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国际访学、学术会议、报告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2023年10月10日至13日,IEEE第98届车载技术大会(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IEEE VTC2023-Fall)在中国香港召开,iWiN计算智能小组成员李嘉航和高丰坤两位博士生在陈彩莲教授和杨博教授的支持下参加会议并做口头汇报。

VTC是IEEE车载技术学会(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VTS)的旗舰会议,每年分春秋两季举行,至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其内容涵盖了无线通信、车载通信、认知无线电、协作通信、定位技术以及车载网络等多个研究领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学者及相关专业人士,集中展示和讨论关于车载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与会期间,高丰坤做了题为《Edge-assisted Prediction and Predictive Control for Flexible Platooning under Mixed Traffic Flow》的口头报告。

微信图片_20231016193142.jpg

博士生高丰坤作口头报告

论文提出混合交通中边缘辅助的车辆协同控制策略,以提升车队行驶的安全性和能效。自动驾驶车队头车对前车未来轨迹预测误差较大时,触发V2I通信,借助边缘侧强大的感知与计算能力为车辆提供精准预测信息。并设计误差感知的弹性跟车距离,保证存在预测误差下的行车安全。

李嘉航做了题为《V2X Based Cooperative Motion Control and Energy Management for Electronic Vehicles》的口头报告。

图片2.png

博士生李嘉航作口头报告

论文提出一种基于V2X通信的电动汽车协同控制策略,解决电动汽车面临的续航里程、电池成本等挑战。研究团队设计了分层协同控制策略,利用V2X通信来辅助电动汽车的运动控制和动力管理。上层使用改进的模型预测控制方法,实现多辆电动汽车之间的协同运动控制。下层采用混合能源存储系统,实现电动汽车的动力管理。该系统利用上层提供的预测信息,优化电动汽车的能源分配,提高了动力效率并延长了电池寿命。

图片1.png

会议期间,参会同学与维多利亚大学Lin Cai 教授交流

此次参会不仅使课题组的成员获得了与国内外车载技术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的机会,也为大家打开了更广阔的科研视野。目前,iWiN中心有多位同学正在海外/境外访学,分别是杨紫雯(香港城市大学,合作方向:无人系统感知控制联合设计),温晓婧(香港城市大学,合作方向:工业边缘网络系统传输和计算联合设计),张雅静(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合作方向:下一代确定性网络调度机制设计)。苏海帆同学即将前往里斯本大学,针对海洋航行器的导航与控制开展合作研究。课题组今后将继续鼓励国际交流,促进学术创新,为相关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2.png

iWiN中心多位同学正在海外/境外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