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祝贺!i-WiN中心斩获 “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量:1337


2023812日,“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WUURC 2023)赛场上传来好消息,i-WiN中心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WUURC 2023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俄罗斯Marinet行业协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ICNAME)等联合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分别开展自主式水下机器人(AUV)、遥控水下机器人(ROV)、创意概念三个赛道的竞技。来自全球9个国家的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俄罗斯鲍曼理工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涅维尔斯基国立海事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等国内外28所院校、机构的97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由我系于文彬副研究员、朱善迎教授、李一辰博士后、王成罡博士后共同指导的“交”龙出海2队提出的“海洋智能信息系统”获得创意概念赛道特等奖,“交”龙出海1队研制的“水下精灵v4无人平台”获得“自主水下航行器(AUV)赛道”一等奖。


1.jpg


2.png

颁奖现场


i-WiN中心在关新平主任带领下,于2010年组建智能海洋组,长期以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面向海洋无人系统基础前沿与核心技术攻关,依托“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智能自主无人系统”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岸海空天潜”海洋智能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形成了面向海洋监测的“感--控”综合设计技术特色。多栖无人设备集群控制、集群博弈与对抗等是其中一个重点方向,为此次比赛奠定了重要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多数参赛成员前期参与了多项GF专用装备研制项目,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参赛队伍
参赛队员
指导教师
获奖
“交”龙出海2
谭智坤,胡庆阔,朱近知,黄沛烁,王布依祎
于文彬,李一辰
“创意概念赛道”特等奖
“交”龙出海1
祝志坤,付瑛博,苏海帆,杨淦,姜良宇
朱善迎,李一辰,王成罡
“自主水下航行器赛道”一等奖


3.jpg    4.jpg

“创意概念赛道”答辩现场


5.jpg    6.jpg

“自主水下航行器赛道”比赛现场


7.jpg

自动化系i-WiN中心部分参赛师生合影


“以赛促研,以赛促教”,此次获奖是对i-WiN中心在智慧海洋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的高度肯定,彰显了中心“产学研用”培养特色。未来,团队将依托海洋智能信息平台,努力成为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的前沿和高地,为推动国家“大海洋”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关于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WUURC 2023):

为推动水下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发展,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比赛以激励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大学生交流为宗旨,打造中外青年学子水下智能机器人交流互动的平台,激发世界青年学生的创新热情。此次大赛在“创意概念赛道”决出特等奖6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自主水下航行器(AUV)赛道”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


微信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STZ11Hj7HddqUG9CLg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