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生自主发起,首届D-COS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6 浏览量:4468

20211218-19日,由全国众多院校控制专业的研究生共同发起、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控制中心(i-WiN中心)研究生组织承办的首届“分布式控制-优化-安全”(D-COS)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以在线的形式成功举办。在本届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和浙江大学等13所知名院校的17位研究生同学带来了异彩纷呈的专题报告,累计有百余名师生踊跃参与了这场以学生为主角的学术盛宴。致臻论坛的发起开国内高校风气之先,旨在打造一个属于广大研究生们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学子们在科研学术等方面的相互学习与共同成长。

、“致臻”初创,正逢其时

D-COS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的成功发起,既受到分布式网络系统研究蓬勃发展的外在驱动,也旨在呼应领域内广大研究生学子迫切交流学习最新成果的内在需求。一方面,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和自动控制等信息产业的不断融合发展,各种新兴的分布式网络系统应运而生,并逐渐覆盖到国民经济命脉的各类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如电力能源、石油化工、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航空航天等)。与此同时,学界关于分布式系统的控制、优化、安全等问题的理论研究也在近十年迎来井喷式发展,领域顶级期刊(如IEEE TACAutomatica)和国际顶会(IEEE CDCACC)相关话题文章量更是逐年上升,相关理论成果对指导实际分布式网络系统的部署与应用具有十分重大的工程意义和经济价值。另一方面,研究生学子作为国内高校开展学术研究的主力军之一,追踪学习最新科研成果的途径还主要停留在自主文献调研的方式。在当前国内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不同高校间研究生共同探讨的机会相对缺乏,彼此交流学习的需求却是日渐上涨。如果能为学生们提供与才思敏捷、出类拔萃的同学们多加探讨学习的交流平台,势必会对年轻研究生学子在科研学术方面的成长与发展大有裨益。

正是在这样的领域研究和学术交流背景下,D-COS研究生致臻论坛的创立迎来了契机。其伊始要追溯到20215月中旬,上海交大i-WiN中心有幸邀请到清华莫一林老师、北理工王钢老师和上大任肖强老师等一行到交大自动化系做讲座报告,随老师一起到访的研究生也在会后自发进行了一场学生间的自由学术探讨。从中受益匪浅的同学们相约未来再行举办类似的活动,并得到了老师们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到11月底,上海交大iwin中心的同学们正式率先筹办首届D-COS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论坛取名“致臻”,也饱含了同学们的一番心意。用自动化的学科术语来讲,“致”——体现的是不断追寻探索的动态过程,“臻”——则是指至善至美的完美之境。他们深知科研学术的道路是没有止境的,发起致臻论坛,正是旨在加强广大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发扬共同学习进步、不断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

WechatIMG329.png

5月邀请报告现场

邀请报告后的学生自由探讨

图片 2.png

到访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合影

首届致臻论坛学生主席团:毛祥宇、黎俣杉、何志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致臻论坛举办的消息甫一发布,便受到各大高校分布式控制-优化-安全研究方向师生们的热烈响应与支持,累计收到了160多位师生的持续关注与跟进。通过前期报告同学邀请与海报征集报名,综合考虑每位报告同学能够有充足时间分享讨论、同一高校不超过2位报告同学、以及报告内容主题多样化等原则,本届论坛最后确定了来自13所高校同学的17场报告分享,每场报告45分钟,为期两天。至此,首届D-COS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筹备工作一切就绪。

图片 5.png

前期宣传海报

图片 6.png

论坛预览

、“致臻”亮相,青春飞

1218日早上850,致臻论坛正式开始。上海交通大学i-WiN中心陈彩莲老师作为首届致臻论坛特邀老师进行了开幕式致辞。她代表上海交大自动化系和i-WiN中心对报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各位老师和硕博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学生会务组的筹办组织工作表示肯定。陈老师高度认可和赞赏致臻论坛所提倡的“共同学习进步、不断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鼓励大家积极踊跃交流,增进同学友谊,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7.png

陈彩莲老师致辞

之后,论坛便迎来了精彩纷呈的系列学术报告。各位青年研究生学子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系列报告涵盖了网络化系统的控制与综合、分布式优化的设计与分析、自主无人系统的集群与协同和信息物理系统的安全防御与隐私保护等多项前沿热点,在理论突破和实际效用等各方面都有着引人瞩目的价值。例如,清华大学张家绮同学的《分布式优化中的异步更新与通信压缩》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通信压缩的方法提高分布式优化效率、降低通信代价;上海交大何志宇同学的《网络系统中的非凸优化算法研究》带来了如何利用函数逼近思想处理分布式非凸优化难题的新思路;北京理工大学刘文婕同学的《拒绝服务攻击下网络化系统的弹性控制》探讨了如何设计数据驱动的弹性控制方法来抵御一定强度的拒绝服务(DoS 攻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曼同学的《Bio-Inspired Dynamic Collective Choice in Large-Population Systems: A Robust Mean-Field Game Perspective》从博弈论的角度解决了一类大规模集群系统的目标协同选择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庆同学的《异构无人集群系统的分布式协同控制与应用》为大家系统介绍了无人集群系统丰富多彩的理论与应用案例;浙江大学刘孟祥同学的《Converter-based Moving Target Defense Against Deception Attacks in DC Microgrids》探究了如何设计一种移动目标防御策略来应对直流微电网系统中日益广泛的欺骗攻击威胁,等等。与会同学就每场报告的内容都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密切交流,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学子在此刻碰撞思维,迸发出激情飞扬的学术火花,两天的论坛里始终保持着友好而愈发热烈的学术氛围。

图片 8.png

论坛议程

在正式学术报告之后,本届论坛还特别设立以“研究学术成长的苦与乐”为主题的panel讨论环节,更是吸引了包括经济学、管理学等非工科学科的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线上众多同学热切地交流彼此间的科研经验与技巧,勇敢坦诚地分享自己在读期间与导师和同学相处的故事与经历,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读博读研是一种苦乐交织的独特之旅。Panel环节学生之间的互相倾诉与勉励,为大家今后的学术成长规划带来了许多有启发意义的积极思考,并进一步增进了不同高校研究生同学之间的情谊。

图片 10.png
图片 11.png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学术报告精彩瞬间

近两小时时长的学生Panel环节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i-WiN中心何建平老师和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王钢老师共同做闭幕式致辞。何老师衷心感谢了与会师生全程的热情参与,并高度肯定了论坛上充分的交流讨论对各位研究生同学拓展视野和增进友谊的积极意义。王老师赞扬了本届论坛的丰富内容与精心安排,并以第二届论坛学生会务组指导老师的身份,向与会师生发出了来年再度参会的诚挚邀请。最后,为期两天的首届D-COS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在欢畅与不舍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 14.png

何建平老师致辞

图片 15.png

王钢老师致辞

三、“致臻”传承,共谱新章

       首届D-COS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会务组同学们的辛苦筹备,离不开众多报告同学及其指导老师们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同行师生们的热烈关注与参与。作为首届研究生致臻学术论坛的东道主,上海交大i-WiN中心始终秉承“网络系统的感知、传输、控制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和学生全方位成长的培养理念,注重多学科交叉的理论和技术研究。i-WiN中心的同学们率先筹办本届论坛,开国内高校风气之先,正是对这一目标和理念的全新实践,也为中心和学院的教学育人观念带来了新的注解。虽然因为疫情的阻隔,本届论坛没能实现让众多学子相聚在上海交大的美丽校园,但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线上交流探讨增进的友谊同样令人心潮澎湃,也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将会有更好的相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致臻论坛是青年研究生们自己的舞台,一群有着奇思妙想的研究生学子相聚一起碰撞思维,未来之路已是充满无限可能,而本届论坛仅仅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已实现的可能。我们衷心希望,这项论坛以后将会有来自更多学校的同学们踊跃承办,吸引更多国内甚至海外优秀研究生的热情参与。每位倾力的同学都可以发挥才智、积极创新,在传承“共同学习进步、不断追求卓越”的致臻精神同时,不断为其赋予新的生命力,谱写新的内涵。最后,祝愿各位青年研究生们能不断成长,一往无前。祝愿致臻学术论坛越办越好,推动分布式控制-优化-安全领域的学术研究涌现更大的进步和突破!

(获取报告视频请点击此处)